Home

【转载】教学改革之兴——约翰·霍普克罗夫特计算机科学中心成立


  • 2017-07-06 16:25:00

 

      2017年1月6日,约翰霍普克罗夫特(John Hopcroft)计算机科学中心举行成立仪式。上海纽约大学常务副校长Jeffery Lehman以及上海各高校,包括华东师范大学,同济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大学,上海科技大学,东华大学等计算机领域的专家和负责人出席。同时,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中科院院士张杰,图灵奖得主、康奈尔大学计算机系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校长顾问John Hopcroft,研究生院、教育处、科研院领导以及电院、致远学院的领导和师生也出席了成立仪式。
 


 

       张杰首先代表学校在致辞中表示了对John Hopcroft多年来为交大教学建设工作的肯定和感谢,John Hopcroft从2011年起每年为交大的本科生们教授两门课程,在过去的五年里,John为交大的计算机研究和本科教学质量的提升作出了巨大贡献。同时张杰也提出建设John Hopcroft计算机科学中心的意义,计算机自20世纪60年代起就成为了一门专业学科,发展至今更加强调其实际应用。网络和社交网络的发展也预示着机会和挑战的并存,借时代发展趋势成立John Hopcroft计算机科学中心,旨在关注计算机领域的基础问题,开发新理论及未来的高效运算法则,培养计算机领域人才。该中心将为教工提供良好的国际化的学术氛围,同时也将在John的带领下发展成为享誉世界的计算机研究中心。
 



      上海纽约大学常务副校长Lehman曾任美国康奈尔大学的校长,与John有着多年的往来。Lehman赞叹John不仅仅是一位杰出的研究者,也是一位伟大的老师和学术领袖。Lehman深诣中国高等教育发展背景,认为21世纪的高校需要培养学生两个重要的能力:创造力和能同时看见世界多面性的能力。关于创造力的开发,Lehman指出大学应该培养学生的四个素养:深度,果敢,广度和规律性。学习和研究不仅要向着专业的方向努力,也需要有挑战他人思想的勇气,提出不同的新问题的果断并且不担心他人评价的心态,要实现创新就要涉猎不同领域并且有规律地回溯及思考新想法的价值。一些举措可以包括课程改革,挫折训练等。第二个能力即能同时看见世界的多面性,大学应该是一个多样的社区,吸纳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大家一起工作并互相学习,从每个人不同的方面看到这个世界。最后Lehman期望上海交大和其它上海的高校共同合作,推动高校教学发展。

      仪式最后由Lehman,Hopcroft和张杰一起围绕Hopcroft提出的两个问题做了一个专题讨论:第一,为什么在中国推行世界顶尖教育制度有困难?第二,是否有可能在几年内改革中国高等教育课程并达到世界水平?Lehman对于在中国推行教育制度的困难归结于中国高等教育事业历史发展过程,中国的高教事业起步较晚,并且早期资源比较缺乏,但是高等教育事业建设是非常昂贵的,因此需要循序渐进地发展。张杰表示在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初期,中国更关注硬件配套,如今我们开始渐渐关注教学软件,开始尝试发展新的理念和方式,这也是今天成立这个中心的意义。对于课程的改革和推进,Lehman以世界高水平课程的核心为切入点,认为高水平课程应该能充分调动学生主动性,让学生能积极地参与其中。张杰则解释了高校薪酬制度对于课程改革的影响,早期教授的薪酬主要来源于科研,很少来源于大学,因此教授们往往对于研究的投入重于教学,但是自2010年起,国内高校开始改革薪酬制度。去年年末,交大完成了所有教授的薪酬制度改革,制度的转变也使教学和课程的改革得以不断发展完善。

      约翰霍普克罗夫特计算机科学中心是以John Hopcroft名字命名并成立的,关注高等教育教学,以招募年轻教员,并帮助他们不断成长为有竞争力的优秀人才为目标。John Hopcroft是康奈尔大学计算机系教授,享誉国际的计算机专家。1986年获得图灵奖,同时也是美国科研院和工程研究院院士,John执教生涯已经超过50年,培养了一大批杰出的学生。John自2011年来交大执教,为交大本科生课程推进和教学改革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媒体链接:教学改革之兴——约翰霍普克罗夫特计算机科学中心成立

© John Hopcroft Center for Computer Science, Shanghai Jiao Tong University
分享到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软件大楼专家楼
邮箱:jhc@sjtu.edu.cn 电话:021-54740299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