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John Hopcroft荣获美国国家工程院西蒙•雷默创始人奖


  • 2017-10-10 22:15:00

      当地时间10月8日至9日,2017年美国国家工程院年度会议(2017 National Academy of Engineering Annual Meeting)在华盛顿特区的美国国家科学院大楼隆重举行。会议期间,工程院颁发了西蒙•雷默创始人奖(Simon Ramo Founders Award)和亚瑟•比切奖(Arthur M. Bueche Award)。约翰•霍普克罗夫特计算机科学中心主任John Hopcroft荣获西蒙•雷默创始人奖,以表彰其在工程学界的研究贡献和领导力。
 

                                                                                                                                  

       John Hopcroft被广泛认为是美国最具影响力的计算机科学家之一。美国国家工程院五大奖项授予毕生致力于推进工程和相关社会教育方面的改革创新者。其中,西蒙•雷默创始人奖用以表彰在专业、教育或个人领域的杰出贡献。该奖项肯定了John Hopcroft通过开创性教材、教育领导力、公共服务和杰出的科研成果等形式,在计算机科学进步的过程中作出的基础性成就。

       John Hopcroft是享誉世界的计算机算法大师,康奈尔大学计算机科学系工程与应用数学IBM讲席教授,美国国家科学院、美国国家工程院、美国国家艺术与科学院三院院士。他致力于计算机科学知识学科的形成,尤其是该领域的理论研究,使计算机科学成为了如今受人尊敬的学科。1989年,John Hopcroft作为共同作者,撰写了《计算机科学:成就与机遇(Computer Science: Achievement and Opportunities)》,他努力将计算机科学每年新增的博士数量翻倍,以满足国家未来发展的需求。1992年,他被布什总统任命为美国国家科学委员会成员,并于1998年5月任职,该委员会负责监督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2005年,他担任美国国家研究委员会联合主席,编写了《网络科学(Network Science)》,有助于军方了解该领域网络部队背后的工程技术,以及它将如何改变战争。该报告导致许多机构大幅增加了对网络科学的资助。John Hopcroft的研究也有利于计算机科学系的课程数量在全球范围内增长。由于其杰出的成就,他被授予众多奖项,包括图灵奖(Turing Award,1986)、卡尔•卡尔斯托姆杰出教育家奖(Karl V. Karlstrom Outstanding Educator Award,2008)等。2016年,John Hopcroft荣获我国政府为在中国现代化建设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外国专家所颁发的最高荣誉——“中国政府友谊奖”。此外,他还是中国科学院爱因斯坦讲席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校长特别顾问和访问讲席教授。

© John Hopcroft Center for Computer Science, Shanghai Jiao Tong University
分享到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软件大楼专家楼
邮箱:jhc@sjtu.edu.cn 电话:021-54740299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