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John Hopcroft荣获2017日本C&C大奖


  • 2017-10-12 18:17:00
   10月11日,日本NEC C&C基金会宣布了2017 C&C大奖的获奖名单,包括John Hopcroft在内的四位世界顶尖科学家获此殊荣。

      尤为有意义的是,其中一位获奖者Alfred Aho是John Hopcroft在普林斯顿大学执教时指导的第一位博士生,现任哥伦比亚大学教授,是美国国家工程院、美国国家艺术与科学院院士,冯诺依曼奖章获得者(2003),编译原理经典教材“龙书”作者之一。

      近年来,人们的生活方式和社会环境产生了显著的变化和进步,这主要得益于信息技术。它不但改变了我们社会系统的硬件,而且在软件创新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这对构建舒适便捷的社会至关重要,即计算机通信(Computers and Communications,C&C)概念的完美体现。

      John Hopcroft在自动装置、形式语言、语言理论、编译程序、数据结构、算法、数据库理论和图论等计算机科学的核心学科进行了开创性研究,并独立或联合发表了许多关于这些主题的研究论文和教材。其中,《算法设计与分析》(1974)和《数据结构与算法》(1983),不仅专业、综合地总结了当时计算机领域的研究成果,还对计算机教育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多年来,John Hopcroft一直致力于培养下一代科研人员,在教育工作中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为此获得了许多奖项和荣誉。总之,除了在专业学术研究领域中的突出成就外,他还通过写作和教学,对计算机科学的教育、理论认识和人才培养作出了主要的贡献,并且有助于为计算机科学尤其是C&C的核心理念带来显著的发展,正如我们如今所见证的。

      NEC C&C基金会是一个非营利组织,成立于1985年3月20日,通过鼓励和支持计算机通信集成技术的研发活动以及开创性工作,促进电子工业的进一步发展,最终发展世界经济,造福人类生活。该基金会由NEC财团全额资助,并颁发C&C大奖,奖金1000万日元,奖励在信息处理、电子通信、半导体设备以及多技术融合领域取得开拓性成就的科学家。截至本年度,C&C大奖已授予110位杰出人士,包括若干位诺贝尔奖和图灵奖得主,具有极大的国际影响力。

     另外两名获奖者分别为计算机科学家Jeffrey Ullman和神经科学专家Mitsuo Kawato。Jeffrey Ullman为斯坦福大学教授(退休),是美国国家工程院、美国国家艺术与科学院院士,“龙书”作者之一,2010年与John Hopcroft一起荣获冯诺依曼奖章。Mitsuo Kawato现任日本国际电气通信基础技术研究所(ATR)脑信息通信研究实验室主任,致力于研究神经科学、人工智能和信息工程的高级集成模式及其在精神病学方面的创新应用。
 

More Information:

NEC C&C Foundation Awards 2017 C&C Prize

2017 Recipients of C&C Prize

© John Hopcroft Center for Computer Science, Shanghai Jiao Tong University
分享到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软件大楼专家楼
邮箱:jhc@sjtu.edu.cn 电话:021-54740299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