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智能技术让出行更美好 | 《意见领袖》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特别节目


  • 2019-08-30 22:15:00

      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已于昨日在上海开幕,智慧交通和自动驾驶作为此次大会的重头戏,吸引了众多杰出学者、企业家、技术专家、投资人等聚集一堂,探索改变未来出行的人工智能解决方案。

      上海交通大学约翰·霍普克罗夫特计算机科学中心助理教授张伟楠和金海明作为滴滴出行的杰出青年学术合作者应邀参与拍摄了《第一财经:意见领袖》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特别节目—智能技术让出行更美好,介绍上海交通大学-滴滴出行联合实验室的科研合作成果。
 

为什么身边有空车平台却派其他车辆来接送乘客

    “几万辆车同时要去接几万个用户,这是非常难的一个决策。从用户的角度出发大家可能不太理解,但整个平台设计的算法综合了距离和方向以达到最高效。我们会去预测一些有周期性的人流突然高发起来的需求,把车派到一定的区域。一种方式是平台优先派去这个地方的乘客的订单,这样车把这个乘客送过去,车就在那了;还有一种办法叫做车流管理,滴滴会在平台上提示司机去订单多的地方。”
——
上海交通大学约翰·霍普克罗夫特计算机科学中心助理教授张伟楠

 

如何利用人工智能让拼车更容易

   “现在平台会收到用户拼车的需求,等一段时间之后,统一把这些需求放在一起打包,分给车辆,这个就相当于是对拼车订单操作的过程。因为在全城范围内,不同空间,以及每天不同的时间段内,比如说早高峰或者是晚高峰,跟中间午平峰相比的话,车辆订单的密度就会有很大差别。我们可以适当地去在每天不同时间段,在同一个城市的不同区域,去改变2秒的时间间隔,或拉长或缩短。这样的话能够更好地适应拼车订单在每天不同时间,和不同地区时空分布的区别,提升拼车效率。”
——
上海交通大学约翰·霍普克罗夫特计算机科学中心助理教授金海明
 

      2017年9月,滴滴出行与中心共建上海交通大学-滴滴出行联合实验室,面向交大多学科、多领域,在技术研发、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等方面开展合作。双方的合作大大推进了上海交通大学的最新相关研究成果在滴滴出行的海量数据平台上落地,促进了双方科研人员之间的交流,有效推动产学研多方面合作的进程。

      张伟楠、金海明两位老师分别以《多智体系统中的分层强化学习研究》项目和《基于深度强化学习和激励机制设计的拼车算法研究》项目获得2017年度、2018年度“滴滴盖亚青年学者”称号。


媒体链接:第一财经意见领袖(点此链接收看精彩视频)


© John Hopcroft Center for Computer Science, Shanghai Jiao Tong University
分享到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软件大楼专家楼
邮箱:jhc@sjtu.edu.cn 电话:021-54740299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