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Computer Networks


Course Code

CS339

Session

Fall 2021

Instructor(s)

Shizhen Zhao, Associate Professor (tenure-track)

John Hopcroft Center for Computer Science

Shanghai Jiao Tong University

 

Description

      本课程主要介绍计算机网络的基本原理和关键技术。本课程的目的是课程广度而非深度。我们将集中精力于基本概念和基本原理而避开许多技术细节。所以我们在本课程的讲授时,主要介绍经典的网络原理和概念,也注意到网络技术的新发展。本课程以协议为纲组织内容,按网络的OSI和TCP/IP模型协议层次比较全面地介绍了计算机网络的工作原理。从顶向下包括:网络的主要应用、传输层端到端的可靠性传输、网络层IP协议及路由算法、数据链路层的传输、局域网的构建及其相关技术、数据传输基本原理等,同时也简单介绍网络安全、网络管理、无线通信网及网络的最新研究方向等。

      本课程通过授课、实验、作业、讨论等教学方式,要求学生掌握计算机网络的基本概念和原理,同时能够进行简单的网络编程。本课程主要采用以下几种授课方式:

1. 从学生最熟悉的应用层开始自顶向下介绍各层协议

2. 注重基本原理和概念而不是技术细节

3. 以因特网为例介绍网络各层协议和技术

4. 通过实验教学方式,加深学生的理论知识

© John Hopcroft Center for Computer Science, Shanghai Jiao Tong University
分享到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软件大楼专家楼
邮箱:jhc@sjtu.edu.cn 电话:021-54740299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