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图灵中心交流论坛成功举办


  • 2019-01-01 20:32:00

      2018年12月28日至29日,由上海交通大学约翰·霍普克罗夫特计算机科学中心发起,John Hopcroft和姚期智两位图灵奖得主分别领衔建立的上海交大约翰·霍普克罗夫特计算机科学中心、北大前沿计算研究中心和清华交叉信息研究院共同参与,为期两日的图灵中心交流论坛在闵行校区微电子楼报告厅和电信群楼隆重举行。
 


      1986年图灵奖得主、上海交通大学约翰·霍普克罗夫特计算机科学中心主任、北京大学前沿计算研究中心主任John Hopcroft,2000年图灵奖得主、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院长姚期智,北京大学前沿计算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宝权,香港中文大学李卓敏讲席教授吕自成,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吴飞,哈佛大学副教授Vijay Janapa Reddi受邀担任演讲嘉宾。来自清华、北大、上海交大三所知名学府的25位优秀青年学者汇聚一堂,围绕“人工智能”、“体系架构”、“量子信息与计算”、“理论计算机”、“网络通讯”五大主题进行深入交流与思维碰撞。
 
      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毛军发,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系主任过敏意、副系主任吴帆,密码与计算机安全实验室团队负责人谷大武,软件学院院长臧斌宇等嘉宾出席论坛。招商银行、华为、中国人工智能小镇等业界代表以及来自不同院系师生,共计200余名参加本次论坛

       开幕式及主旨演讲由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约翰·霍普克罗夫特计算机科学中心执行主任王新兵主持,毛军发、John Hopcroft、姚期智、陈宝权先后致辞。

     
      毛军发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向图灵中心交流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他表示,青年科技工作者是国之利器,学校要将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作为人才工作的着力点,为他们的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同时,希望三校坚持追求卓越,携手提升对标世界一流大学的学科建设水平。

      
      John Hopcroft代表主办方向各位远道而来的与会学者和业界嘉宾表示欢迎。他说,本次论坛旨在为计算机科学研究领域的青年学者搭建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接触领域内的资深学者,实现资源嫁接和广泛合作,助力青年学者的成长。


       姚期智代表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发表致辞。他表示,加深青年学者与青年学者之间、青年学者与资深学者之间的交流与沟通,对青年学者的成长至关重要。姚期智提到,John Hopcroft不仅将精力放在计算机科学的研究上,还将更多的精力放在了青年学者的培养上,这份情怀令人动容。

       
      陈宝权代表北京大学前沿计算研究中心发表致辞。他对图灵中心交流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并指出,本次论坛为三校的青年学者搭建了学术交流平台和学术成果展示平台,通过专题报告、学术研讨等形式,有助于拓展青年学者的学术视野,增强不同研究领域的合作。


 

     嘉宾致辞结束后,John Hopcroft院士和姚期智院士分别发表了题为“An Introduction to AI and Deep Learning”和“Fintech & its Scientific Drivers”的精彩演讲。


 

       主旨演讲结束之后,四位计算机科学研究领域的资深学者就自己研究方向做了学术报告。由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副系主任吴帆主持。
 
       第一位演讲人陈宝权教授做了题为“3D Urban Sensing and Visualization”的特邀报告。


 

      第二位演讲人吕自成教授做了题为“On the Theory of Graphlet Counting for Large Networks”的特邀报告。


 

    第三位演讲人吴飞教授做了题为“Sequence to sequence learning to understand crowd behavior”的特邀报告。


 

      第四位演讲人Vijay Janapa Reddi副教授做了题为“The Vision Behind MLPerf (mlperf.org): A Community-driven ML Benchmark Suite for Software Frameworks and Hardware Accelerators in Cloud and Edge Computing”的特邀报告。



 
12月29日,五场分论坛平行展开。
 

人工智能分论坛


体系架构分论坛


量子信息与计算分论坛


理论计算机分论坛


网络通讯分论坛

 
© John Hopcroft Center for Computer Science, Shanghai Jiao Tong University
分享到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软件大楼专家楼
邮箱:jhc@sjtu.edu.cn 电话:021-54740299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