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喜讯】中心两项研究成果被理论计算机CCF-A类期刊录用


  • 2019-06-21 16:52:52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约翰·霍普克罗夫特计算机科学中心两位理论计算机领域的教师先后在被中国计算机学会列为A类(CCF-A)的两个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此领域被列为A类的期刊仅有三个

       中心助理教授符鸿飞(通讯作者)与上海交通大学BASICS实验室博士生黄明璋(第一作者)合作整理了符鸿飞在其博士期间完成的一篇会议论文“Deciding probabilistic simulation between probabilistic pushdown automata and finite-state systems”,成功发表在理论计算机科学著名学术期刊 Information and Computation上。

Information and Computation是专门发表理论计算机、信息论的著名学术期刊,被中国计算机学会(CCF)列为A类期刊。”

      中心助理教授张驰豪与其合作者爱丁堡大学讲师郭珩、上海交通大学在读博士生廖超、上海财经大学教授陆品燕合作的论文“Counting hypergraph colorings in the local lemma regime”最近成功被国际顶级期刊SIAM Journal on Computing接收。此文为其博士后阶段会议论文整理而成。

“SIAM Journal on Computing (SICOMP)是专注于从数学的、严格的角度研究计算机科学与非数值计算的国际顶级期刊。它由工业和应用数学学会(SIAM)出版,并被中国计算机学会(CCF)列为理论计算机方向A类期刊。”

--------------------------------------------


概率自动机示意图

论文导读:由已有结果知,经典下推自动机和有限状态*系统*之间模拟关系的判定问题是指数时间完全的。本篇论文证明了在概率情形下指数时间完全的复杂性结果依然成立,即概率下推自动机与有限状态概率自动机之间模拟关系的判定问题也是指数时间完全的。针对该问题,本文通过划分精化算法以及tableaux方法证明了该问题在指数时间内可解,并通过将经典(不带概率)的情形规约到概率情形证明了该问题的指数时间复杂性下界,进而明确了该问题所属的复杂性类。进一步,我们证明了当给定输入的下推自动机以及有限状态系统的状态数同时确定时,该问题是多项式时间可解的。

论文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890540119300471

符鸿飞,上海交通大学约翰·霍普克罗夫特计算机科学中心助理教授。他于2010年赴德国亚琛工业大学计算机科学系攻读形式化方法相关的博士学位,读博期间,符鸿飞主要研究概率系统形式化验证。获得博士学位之后,符鸿飞开展了博士后研究,和奥地利科学技术研究院(IST Austria)的Krishnendu Chatterjee教授合作研究概率程序的形式化验证,并发表了多篇关于基础理论的结果。

符鸿飞长期致力于探索理论计算机科学中形式化方法领域的理论问题。在理论计算机科学国际著名学术会议上以主要贡献者身份发表论文10余篇;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获得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资助1项。

-----------------------------------

论文导读:本文对于最大度不超过d的k-一致超图的q着色计数问题给出了一个完全多项式时间近似方案(FPTAS),同时对于其取样问题给出了一个完全多项式近似一致取样器(FPAUS)。这些算法在参数满足洛瓦兹局部引理的条件下成立。这是该问题第一个在q远小于d的场合下的近似算法。

论文链接

https://arxiv.org/abs/1711.03396

张驰豪,上海交通大学约翰·霍普克罗夫特计算机科学中心助理教授。他分别于2009、2012、2016年在上海交通大学获得本科、硕士以及博士学位。2016-2018年在香港中文大学ITCSC从事博士后研究。他的主要研究方向是理论计算机科学,特别是计数与取样问题的近似算法。


© John Hopcroft Center for Computer Science, Shanghai Jiao Tong University
分享到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软件大楼专家楼
邮箱:jhc@sjtu.edu.cn 电话:021-54740299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