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首届上海交通大学-阿里巴巴“城市大脑”研讨会圆满举办


  • 2020-04-16 09:38:00

      4月16日上午,阿里巴巴集团学术合作部和达摩院“城市大脑”项目研发人员一行7人到访中心。中心执行主任王新兵及部分教师代表与到访嘉宾进行会谈。

      2019年8月,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达摩院机器智能实验室副主任华先胜带队访问中心,邀请中心作为其重要合作伙伴共同参与“城市大脑”专题科研项目。经过近半年的前期讨论,中心江波副教授、冷静文副教授和金海明助理教授将主持该项目子课题研究,从路况建模、异构计算系统及地铁站人流量精准预测开展创新型研究。到访的研发人员与三位教师在中心会议室进行了热烈的开题讨论,进一步明确实施计划。“城市大脑”是阿里巴巴集团自主研发的大数据处理平台,利用实时全量的城市数据资源全局优化城市公共资源,即时修正城市运行缺陷,实现城市治理模式、服务模式和产业发展的三重突破。

      与中心深化合作共识,依托中心促进与我校全面合作,是阿里巴巴集团此次到访的重要目的。阿里巴巴集团学术合作总监李贝、达摩院城市大脑实验室资深技术专家周昌、学术合作高级项目经理陈骞和周恩昌等与中心执行主任王新兵对此进行了深入交谈。王新兵介绍,中心现有19位全职青年教师,全部具有世界一流大学博士学位或博士后研究经历,中心认真落实中心主任、图灵奖得主John Hopcroft“教师是根,学生是叶”的教育理念,淡化经费和论文数量等指标,帮助教师轻装上阵,以做第一流科研和教第一流课程为导向,助力他们成长为“学者型教师”。阿里巴巴集团热忱邀请中心所有教师参与他们的“访问学者”项目,不定期到访阿里巴巴上海和杭州的研发中心指导科研合作,帮助工程师把生产实际中的问题凝炼成科学研究的对象,从产业发展角度对接和服务国家与上海市的重大需求。 

      阿里巴巴集团与中心合作由来已久。2017年7月,中心主任Hopcroft促成我校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近三年来,以中心为依托,阿里巴巴集团与我校相关院系不断扩大合作。可以预见,在“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创业、合作发展、互惠互利、优势互补”的原则框架下,我校与阿里巴巴集团必将进一步整合产学研三方的资源,推进高校师生解决国家发展所面临的实际问题的能力。

© John Hopcroft Center for Computer Science, Shanghai Jiao Tong University
分享到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软件大楼专家楼
邮箱:jhc@sjtu.edu.cn 电话:021-54740299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