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三位图灵奖得主做客大师讲坛与学生共结“成长伙伴”


  • 2023-07-14 16:28:00

      7月12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2023年计算机科学“成长伙伴”国际暑期学校的重要环节之一,同时也是第195期大师讲坛在李政道图书馆报告厅举行。1986年图灵奖得主、康奈尔大学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约翰·霍普克罗夫特计算机科学中心主任John Hopcroft,2000年图灵奖得主、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院长姚期智,2002年图灵奖得主、以色列魏兹曼科学研究所教授Adi Shamir共同探讨“ChatGPT将对高等教育带来什么样的机遇与挑战?”“人工智能时代我们如何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等话题,活动通过教育部拔尖计划2.0全国线上书院,并面向部分高中进行了同步直播。
ELMO (236).JPG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徐学敏首先代表学校致辞,她表示,非常欢迎三位远道而来的、对教育和人才培养满怀巨大热情的重量级嘉宾,希望同学们在与他们面对面的交流对话中,能收获知识、启迪智慧。


EMR50030.JPG

   Adi学术报告.jpg           
         
       Adi Shamir带来了关于他的最新研究工作——人脸误识系统(Facial Misrecognition Systems)的报告。针对人脸识别系统的攻击在近几年屡见不鲜,但过去的工作一般聚焦于如何修改输入从而达到迷惑系统的效果。Shamir教授和他的团队另辟蹊径,针对人脸识别系统本身的神经网络结构提出了一种新的植入后门的方法。一般当下流行以及效果比较好的人脸识别模型往往采用一种“特征提取”的范式,即在神经网络的最后一层输出一个压缩后的低维“特征”,最后基于这一特征进行线性分类。Shamir教授和他的团队设计了一种特殊的线性变换使得目标特征不再线性可分,而其余类别的特征保持线性可分的性质,从而向人脸识别系统植入后门,使其无法识别特定人物的同时保持其他人的人脸识别功能。最后他简单讨论了该方法推广到其它生物特征的可能性以及相关对策。


炉边对话.png
       
      
随后,三位图灵奖得主围绕“人工智能时代创新教育的‘密码’”这一主题展开“炉边对话”探讨。在徐学敏教授的主持下,来自师生们的接连提问激起三位图灵奖得主的思想碰撞和风趣互动。John Hopcroft教授强调,教育的目的是教人更好地生活,他鼓励同学们探索寻找自己真正的兴趣和热爱,学会享受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姚期智院士指出,在AI技术蓬勃发展的今天,要注重培养学生在各种信息流的冲击下,依然能保持独立思考、做出理性选择的能力。Adi Shamir教授建议同学们只花50%的时间开展日常的科研工作,25%的时间用来思考那些未必会有成果产出但却是重要的、核心的科学问题,剩下25%的时间通过阅读、思考、游戏等方式保持大脑的持续活跃性。

   “成长伙伴”衣服.png

   85名来自5个国家12所一流大学的计算机专业学霸.jpg

     
      本次活动是“上海交通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2023年计算机科学‘成长伙伴’国际暑期学校”的重要组成部分,暑校由三所国内顶尖高校共同举办,今年首届活动由上海交通大学约翰·霍普克罗夫特计算机科学中心和致远学院共同承办,旨在加强对拔尖学生的学术引领和人生指导,搭建吸引和集聚优秀青年人才的国际平台。本次暑期学校从7月4日开营到7月14日结营,汇聚了来自上海交大ACM班、John班、清华大学姚班、北京大学图灵班、上海纽约大学、巴黎高等师范学院、麻省理工学院等12所世界一流高校的85位计算机方向优秀学生。

     

上课2.jpg
       
      除了汇聚三位图灵奖得主的大师讲坛,为期两周的暑期学校还邀请了来自美国西北大学、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清华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AI实验室)等国内外著名院校及科研机构的师资团队,聚焦人工智能、区块链中的密码技术等前沿领域开设课程,北京大学讲席教授朱松纯、微软亚洲研究院副院长邱锂力、华盛顿大学副教授林惠佳、上海AI实验室领军科学家林达华、欧阳万里、董超、代季峰等纷纷走上讲台。为增进大家的沟通互动,主办方还安排了微软亚洲研究院、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科学前沿全体会议、上海AI实验室、米哈游、广富林文化遗址、浦江夜游等参访活动。 



john颁发毕业证书.jpg
   
   “东道主”来自上海交通大学ACM班的杨晋晟表示:“暑校是一个很好的平台,不仅有高水平的课程、大师的引领,更让我有机会与来自不同专业、学校、国家的伙伴们交流碰撞,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让我的这个夏天如此丰富多彩。”来自清华大学姚班的李忆唐表示:“通过这次暑期学校,我得以走出自己的舒适圈,在每一个课堂提问中、每一次激烈的讨论背后,我都感觉到自己被一大股热情和动力包裹,感受到周围的伙伴们都在跟我一样努力追逐同一个梦想,也让我进一步认清了自己能够一直燃烧、前进的方向。”


© John Hopcroft Center for Computer Science, Shanghai Jiao Tong University
分享到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软件大楼专家楼
邮箱:jhc@sjtu.edu.cn 电话:021-54740299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