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中心教师潘烨获2022年度“CCF-腾讯犀牛鸟基金”优秀奖


  • 2023-11-08 15:11:00

      近日,2022年度CCF-腾讯犀牛鸟基金答辩会在2023中国计算机大会上隆重举行。中国计算机学会副理事长金海教授、腾讯公司副总裁王巨宏女士、腾讯产学合作高级总监刘婷婷女士和17位产学专家参会,听取了31位科研基金入选学者的精彩分享,答辩会现场竞争异常激烈。与会专家从学术成果、研究价值和应用创新等综合维度对合作项目进行了公平公证且全面的评估,最终评选出卓越奖和卓创奖各1项、优秀奖7项、优秀专利奖2项。其中,上海交通大学约翰·霍普克罗夫特计算机科学中心长聘教轨副教授潘烨获优秀奖。


项目介绍

       项目标题:基于语音驱动的细粒度3D角色面部表情动画生成

       本项目旨在实现一种由语音驱动的、带表情的面部动画合成方案,目标为:1.能够根据语音生成自然且精确的唇形动画;2.能够根据用户指定的情绪类型及其强度,自动合成出逼真的面部动画(包括面部、嘴部、舌头、及头部的运动);3.能够从语音直接提取出用户情绪,与口型动画相结合,合成自然的、带表情的面部动画。本项目在腾讯数字人技术中得以应用落地,申请到国家发明专利1项,以第一作者及通信作者身份发表数字人相关CCF-A类论文6篇。


关于CCF-腾讯犀牛鸟基金

      CCF-腾讯犀牛鸟基金于2013年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和腾讯公司共同发起。10年来,犀牛鸟基金致力于为海内外青年学者搭建产学合作创新的平台,推动科技在产业创新和社会发展中持续发挥价值。自2013年CCF-腾讯犀牛鸟基金首次发起以来,已发布220多项研究命题,资助开展230余项科研基金项目和150余项创意基金项目,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000余篇,申请国际国内专利320多项。

      2022年CCF-腾讯犀牛鸟基金共资助科研基金31项,创意基金18项。经过产学深度合作,联合产出高水平学术论文60篇、申请海内外专利40余项、完成技术储备和落地60 余项。相关成果在卡脖子技术、可持续社会价值、基础软件研发、AI创新研究方面均有有效产出。


© John Hopcroft Center for Computer Science, Shanghai Jiao Tong University
分享到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软件大楼专家楼
邮箱:jhc@sjtu.edu.cn 电话:021-54740299
邮编:200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