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喜讯】中心再次荣获盖亚青年学者科研基金杰出项目奖


  • 2020-11-29 10:27:00

      11月29日,(中国计算机学会)CCF-滴滴大数据联合实验室三周年特别活动在上海举行。活动以“从前沿到落地,发现合作的力量”为主题,组织第三期项目中期汇报,表彰第二期杰出项目,并带领参会人员体验滴滴自动驾驶。

       经过多方评审与讨论,CCF-滴滴大数据联合实验室从研究成果、落地应用、人员交流和项目管理等多个维度对第二期项目成果进行了综合评定,从入选项目中遴选出两项杰出项目。
 

      上海交通大学约翰·霍普克罗夫特计算机科学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助理教授金海明以《基于深度强化学习和激励机制设计的拼车算法研究》项目成果从多个科研基金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第二期盖亚青年学者科研基金杰出项目奖!金海明也是盖亚青年学者科研基金杰出项目奖设立两年以来我中心第二位荣获该奖项的青年教师。


      获奖提名中提到

      金海明老师在项目合作过程中,积极与滴滴拼车团队配合,探索订单时空分布不均匀特性下的高效派单算法。团队根据拼车订单特有的空间关联,提出了基于可拼关系的空间聚类算法,并将派单建模为最优停止问题,结合滴滴拼车业务实际场景提出了一系列动态自适应派单算法。这种时空分层的派单算法经过滴滴平台真实数据集测试,显著地提高了平台派单效率。团队研究成果已被SIGSPATIAL 2020录用,并提交了3件技术发明专利。
 

       金海明,上海交通大学约翰·霍普克罗夫特计算机科学中心助理教授。他的科研领域包括物联网、城市计算、群智感知。他在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UIUC)的计算机科学系获得博士学位。他的相关科研成果发表在TON、TMC、MobiHoc、INFOCOM等国际期刊和会议。他曾担任MobiHoc、INFOCOM、ICDCS等多个国际会议的TPC成员,担任MobiHoc 2020的Publicity Chair和IoTDI 2019的Poster TPC主席。他曾获得CCF-滴滴盖亚青年学者科研基金和2017-2018年度UIUC工学院的院长奖学金等科研奖励。
 

       自2017年,中国计算机学会(CCF)-滴滴大数据联合实验室打造品牌项目“盖亚青年学者科研基金”。本项目旨在积极支持青年学者开展前沿科研工作,通过良好的合作机制,助力产学研发展。依托滴滴出行平台,为广大青年学者提供最真实的业务场景,脱敏数据与计算资源,促进高质量学术成果的产出,加速研究成果的产业落地与应用。

© John Hopcroft Center for Computer Science, Shanghai Jiao Tong University
分享到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软件大楼专家楼
邮箱:jhc@sjtu.edu.cn 电话:021-54740299
邮编:200240